簡述植體周邊發炎

植牙(種牙)是通過手術將植體(釘)植入牙糟骨中代替天然牙腳工能,再在植體上加上假牙,以填補已脫落的牙齒,植牙的過程中,牙糟骨會慢慢緣著植體生長並固定植體。但由於植體被假牙蓋著,根本上不能清潔,害菌就會粘附著外露的植體並向藏在牙糟骨的植體滋生並積聚,同時產生毒素刺激牙糟骨,牙糟骨受到毒素刺激後會毀縮,嚴重發炎最後引致植體脫落。

醫護人員會用手術方法打開牙糟骨,清除粘附在植體上的害菌,聯合漱口水及抗生素以防止害菌再次積聚,等待牙糟骨再次生長。

但抗生素及漱口水都存在不同的不良作用,同時增加害菌産生抗藥性風險,不建議長期使用。但牙糟骨的生長非常緩慢,往往幾個月才可再固定植體。寶特士益生菌填補了抗生素的不足,它産生抗菌物質reuterin,能有效抑制害菌生長,由於它是人體的共生菌,對人體並沒有不良反應,適合長期使用。

醫學臨床研究

2017日本一項醫學臨床研究顯示,使用3天抗生素(azithromycin 500mg/day)後,連績使用24星期寶特士益生菌,牙周袋深度明顯持續改善,但對照组在該時段並沒有改變。1

Reference: 
1. Tada H et al 2017, The effects of Lactobacillus reuteri probiotics combined with azithromycin on peri-implantitis: A randomized placebo-controlled study, J Prosthodont Res. online 26 Jul 2017. pii: S1883-1958(17)30074-9